文義新解教育部又凸槌了 真可憐不過這次我同情他 因為那些辭語一定不是他親手編寫的 他不必事事躬親可是 一定要負責任 這叫擔當 如果像新聞局公開道歉 又說新聞局沒有錯 就真叫人匪夷所思我們國文老師都帛琉是教育部辭典的忠實使用者沒辦法 辭典滿街是 內容也百家爭鳴 讀音更是各唱各的調於是統一規定 凡有爭議 一切依照教育部頒布的為準 畢竟同學的分數不可兒戲這算是思想統一嗎 還是秦始皇時的 書同文 車同房屋買賣軌 算不算專制反正有一個依據 我們也好交代 也因此 我們都得向學生承認 讀音 只要根據教育部公佈的就有靠山了 因此 現在常常讀錯  一個讀了數十年的音 居然錯了久之 碰到一字多音 毫無信心 翻字室內裝潢典再說 免得又錯了字典也不太準 年份太久的也要淘汰  只有上網查教育部網站上最新更正的才準實在擾民既然有魄力改 就乾脆一字一音 不要再有兩個音了現在小孩的腦袋已經退化到容不下那麼多東西了烤肉  豈可增加他 們負擔豈可讓他們無法快樂學習  這有違教改的基本精神可是字義要統一就難了  語文精采就在它的多變 涵義豐富所以 今天上報的放鞭炮才會如此精采 我猜編輯者應該是乖乖牌的澎湖民宿 沒有聽過不入流的話 永遠是在象牙塔裡的那群學者專家如果他們是三級貧民出身 在低層打滾過 一定知道那個辭的意思那是像我們這樣普通的家庭 受一點正常教育的人不敢啟齒的字眼但是我們都聽過 尤其青春小額信貸期好奇的小男生 廁所牆上常常可以看到那些所謂的"廁所文化"字眼怎會如此失誤 真是難以想像難道 真的是一群人閉門造車嗎 怎會沒有多考證一下 多下問幾個俗人呢他們應該也是像我這種喜歡望文生義 隨口胡澎湖民宿說的吧 可是我有自知之明 不敢去誤千秋大業 我沒去參加編纂工作  好加在 不然現在我一定在找大樓 找地洞了 新聞說要展開修訂做了 不常用的要刪去 我覺得也不太對 語言因時空隔閡而產生差異 古今酒店打工中外皆然如果把那些都刪了 將來的研究者 如何有所本  文化會不會斷了連線 無從尋根不常用得仍應留底 豎諸高閣 我認為這才叫傳承實用性 學術性兼備 不該譁眾取寵 算了 別再馬後砲了 得饒人處且饒人(結婚注:馬後砲 指1馬尾後拖著的砲  2一種鞭炮名稱 會發出馬鳴聲 )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室內設計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85unkx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