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17時左右,黑龍江省延壽縣看守所“9·2”脫逃案最後一名犯人高玉倫,在延壽縣青川鄉合福村西王家屯一親戚家落網。據其交代,在警方強大的搜捕和布控重壓以及群眾踴躍參與下,他饑餓難耐,走投無路,只好鋌而走險,到親戚家尋找食物。
  走投無路
  到親戚家尋找食物被抓獲
  昨天16時許,高玉倫竄至延壽縣青川鄉合福村西王家屯一親戚家後,其親戚一邊為高玉倫準備飯菜將他穩住,一邊打電話向村支書報告,村支書立即向警方報警。與此同時,警方也發現一個疑似高玉倫的人進入該親屬家。民警趕到時,該親戚已經趁高玉倫不備,將其雙臂捆住,高正在拼命反抗,民警迅速用手銬將其控制住。
  此時的高玉倫,面容憔悴,滿腮鬍子,明顯消瘦,身上污垢不堪,而且精神幾乎處於崩潰的狀態。據其交代,連日來,在警方強大的搜捕和布控重壓下,在群眾踴躍參與、協助抓捕的情況下,他饑餓難耐,走投無路,無奈之下只好鋌而走險,到親戚家尋找食物。
  據警方介紹,連日來,為抓住高玉倫,專案指揮部根據掌握的線索,在延壽縣延河鎮和青川鄉劃定半徑5公里和10公里兩個包圍圈,組織2000多人的警民聯勤力量,撒開嚴密的抓捕網,晝夜連續開展地毯式搜捕行動。
  目前,此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似無悔意
  被押回看守所要求鬆鬆綁
  昨天17時16分,得到高玉倫落網的消息,記者即火速趕往青川鄉西王家屯。半路上,記者遇到警方的車隊,立即緊隨車隊一同返回縣看守所。在看守所門前,當地群眾已經排起長隊,紛紛探頭往裡看,有民警在維持秩序。看守所院內,還有數十名公安民警在等待。
  17時52分,一輛閃爍著警燈的警車進入看守所。警車停穩後,後門打開,高玉倫緩緩下了車。高玉倫雙手被銬在身後,在兩名民警的押解下,進入看守所辦公區一樓的一間辦公室。
  高玉倫面色發黑,穿著綠色的短袖上衣,灰色的褲子,軍膠鞋,渾身髒兮兮的。
  高玉倫被押到一張沙發上坐下。押解他的兩位特警也在沙發上緊靠他坐下。面對民警,高玉倫似乎並無多大悔意:“這手勒得受不了了,能不能給我松一松啊?”
  哈爾濱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任銳忱等人對高玉倫進行了簡短的審訊。
  奔走相告
  延壽縣城內群眾松一口氣
  9月2日至今,參與抓捕的數千名公安民警、武警官兵,以及當地廣大幹部群眾終於可以松一口氣了。
  高玉倫被抓後,延壽縣城內群眾奔走相告。延壽縣西公安街陽光超市店主譚永志、李秀麗夫婦說,高玉倫被抓真是大快人心,家裡有人在山上住著,這幾天為了安全都撤下來了,現在也沒啥顧慮的了。
  “沒抓著高玉倫時天天害怕,大門都拿磚頭擋著,聽說被抓之後磚頭全扔了。”住在延壽縣建委的朝鮮族大爺金仁權說。
  ■講述
  高玉倫親戚:他大白天來很意外
  11日,高玉倫落網的地方,就是他的侄女婿湯某某家,位於青川鄉合福村西王家屯。湯某某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高玉倫一進屋,就讓人給他做飯。由於高玉倫瘦了很多,湯某某並沒認出他。這時,湯某某的妻子從外面回來,認出來二大爺高玉倫。隨後,湯某某的妻子答應給做飯。當時,湯某某的父親和弟弟都在家。湯某某的父親勸高玉倫自首,但高玉倫不答應。於是,湯某某的父親給他弟弟遞了一眼色,兩人就用塑料繩子將高玉倫捆住。從高玉倫進屋到被抓,也就十來分鐘。後來警察來了,給帶走了。
  在這個村子里,一直有警察駐扎,湯某某家晚上也有警察住,就是擔心高玉倫晚上會過來。湯某某家在村子把邊兒,對於高玉倫的到來,都比較意外,尤其是大白天的就敢來。
  ■對話
  高玉倫母親:抓著好,我高興
  高玉倫的母親馮桂蘭目前正在延河鎮衛生院住院。記者第一時間聯繫了她。
  記者:高玉倫被抓到了。馮桂蘭:抓著好,我高興,抓著他就不遭罪了。這幾天我一天到晚尋思,也希望能抓著他。抓不著,他遭罪,越整越冷了,吃啥喝啥。抓著好,抓著就槍斃得了。早晚也是死。愁是一天,樂和也是一天。
  記者:高玉倫是個什麼樣的人?
  馮桂蘭:外向人,性格大大咧咧,不摳摳索索。我兒在家孝順,吃的喝的穿的戴的,不拒我。去年母親節,帶我到縣上給我買了好幾身衣服。
  記者:有人說他當過偵察兵?
  馮桂蘭:他一天兵沒當過。上學念到七年級不念了,回家種地,一直種到去年。
  記者:他打過獵嗎?
  馮桂蘭:他沒打過獵,上山攆過兔子,夏天愛去打漁。花兩三千元買那海竿兒,一幫人去釣魚。他不怎麼上山。
  記者:他愛喝酒?
  馮桂蘭:喝點酒,張牙舞爪。他喝白酒能喝六七兩,啤酒3瓶就喝不下去了。不是喝大酒的人,喝了耍魔怔。他媳婦兒死了,剩他一個人兒,我就去他那兒照顧。
  記者:您出院後去哪裡呢?馮桂蘭:我9月1號住的院,出院還住他家。我一個人兒,就這命……他沒給我打過電話。如果打電話,我就說,你這一輩子可把我坑死了,我死了你再咋的咋的,我沒死你就弄這大浪。這大浪,驚天動地。
  圍捕高玉倫
  3日
  玉米地里發現蹤跡
  晚10時30分左右,有消息稱,在距離看守所約20公里的金河村,有高玉倫的線索——村民們在玉米地里聽到聲音,循聲而去發現足跡。大批武警官兵和公安幹警前往玉米地附近,展開地毯式搜索。直升機隨後到達現場,對附近山區進行環繞式搜索。
  4日
  5米一崗搜玉米地
  下午1時許,有村民報告在青川鄉發現高玉倫。下午3時,青川鄉的玉米地中,武警官兵一字排開拉網式搜捕。現場平均每5米有一名荷槍實彈的武警組成合圍。下午5時許,未發現高玉倫身影,全員休整待命。
  5日
  展開新一輪圍捕
  根據線索,武警官兵對金河村周邊的玉米地及倪家村附近區域仔細搜查,但未發現高玉倫。
  下午6時左右,有消息稱,看守所西側的黑山村發現高玉倫的行蹤,這也是3名逃犯最初的逃跑方向。武警公安快速集結前往。
  晚9時許有消息稱在黑山村三隊苗家屯附近發現高玉倫,警方聯合當地17個村的村民搜山,未果。據分析,高玉倫可能進入了附近的老黑山。
  6日
  潛入小店連吃帶拿
  高玉倫潛入一家小賣部,喝了兩瓶飲料和半瓶啤酒,並順手帶走7袋月餅、兩大袋餅干、十餘瓶小瓶白酒、兩包香煙,一床薄被和一件棉襖。走時還在桌上留了120元錢。接報後大批警力涌向唐家屯,但搜捕幾個小時仍無結果。
  8日
  圍山縮小包圍圈
  中秋夜,高玉倫逃到青川鄉光榮屯虎圈山上,正好趕上警方進行大搜捕。哈市警方警戒封控整座山,上千名警員“五步一崗,十步一哨”在山裡布點蹲守,並一步步縮小包圍圈。
  11日
  親戚家找食物落網
  下午5時左右,高玉倫在青川鄉合福村西王家屯一親戚家落網。
  9月2日4時40分許,黑龍江延壽縣看守所3名在押人員殺害監管民警,搶走一部手機及衣物後脫逃,隨即被列為公安部A級逃犯,懸賞金額每人15萬元。  (原標題:高玉倫到親戚家找食物被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85unkx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